直通屏山|福建|时评|大学城|台海|娱乐|体育|国内|国际|专题|网事|福州|厦门|莆田|泉州|漳州|龙岩|宁德|南平|三明
您所在的位置:东南网 > 集美文明网> 聚焦要闻 > 正文

集美大学迎来新一任校长 “翔安学霸”李清彪

2017-02-20 15:07:22佘峥 来源: 厦门网  责任编辑: 李霖   我来说两句
分享到:

 

李清彪被学生拍到在泉州师院学生超市“私访”。(图片来自网络)

 

他爱说段子,谈人生、谈教育,言辞犀利

被称为“理工界的易中天”

他爱装家长去学生宿舍走访,爱去图书馆

还被称为“爱私访的校长”

厦门日报讯 (记者 林桂桢 应洁 通讯员林嫦娥)“我将以务实的态度开展工作,少讲空话,多办实事,公道正派,严于律己,宽以待人,树立良好风气。”昨日上午,集美大学召开全校领导干部会议,泉州师院原院长李清彪出任中共集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、集美大学校长,在会上立了如上“军令状”。

据悉,集美大学原校长苏文金同志因已到任职年龄界限,免去其集美大学校长职务。

李清彪是一名学者、化学家、优秀教师、劳动模范、先进科技工作者,因善于演讲,在就职过的厦大、泉州师院都曾声名大噪,人称“彪哥”。

“彪哥”其实并不“彪”,他身材不高,貌不惊人。泉州师院学生不舍地说,彪哥总能以自己发动机一般的正能量影响更多的学子。

【其事】

他为什么被称为“理工界的易中天”?

会说段子会写诗 能让人茅塞顿开

李清彪不仅是学者、化学家,还是一名风趣的“段子手”。其在授课和讲座中留下了不少经典语录,因语言犀利幽默、充满哲理,听来令人茅塞顿开,被称为是“理工界的易中天”。泉州师范学院2015级学生陈金波告诉记者,李清彪的讲座场场爆满,学生亲切地称他“彪哥”。

早在厦大时,李清彪就以系列励志讲座——say yes to your dream闻名。“‘彪哥’严谨,直爽,平易,不仅是我们学术的导师,更是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。”厦大化学化工学院毕业生、本科师从李清彪的王焱良说,“彪哥”每年固定给我们做两次讲座,每学期至少面对面指导两次,交流学习成长中的问题。王焱良向记者出示了其珍藏多年的《厦门大学本科生导师指导册》:每次谈心指导后,李清彪会逐一在学生的笔记上签名。

“理工男”李清彪还会写诗作词。他曾经代表老师在厦大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,顺便念了一首诗《不想说再见》。在2016年泉州师范学院的毕业典礼上,还播放了“彪哥”作词的《我真的不想说再见》歌曲MV。

泉州师院2012级学生陈昌健告

他为什么又被称为“爱私访的校长”?

装成家长访宿舍 每周一去图书馆诉记者,“彪哥”最大的特点是跟学生接触多,很亲民。他列举了几条“铁证”,如每年除夕夜,“彪哥”都陪留校学生吃年夜饭,经常晚上9点去图书馆看望考研的学生,“我经常看到‘彪哥’装成学生家长进学生宿舍‘私访’”。该校2012级学生赖育森说,“彪哥”常去学生食堂用餐,听取同学们的意见。

李清彪作为“爱私访的校长”,在泉州师范学院几乎人人皆知。据泉州媒体报道,李清彪任泉州师院校长时,曾在9月开学季扮成学生家长参与社团纳新,之后又被学生拍到在学校超市“微服私访”。

“彪哥”下班后,没事就爱在学校到处走走看看,看看学生都在干嘛,看看学校环境是不是适合读书。不管多忙,“彪哥”每周最少去一次图书馆,学校的小路比学生还熟。他路过学生宿舍C区时曾被保安拦下。“彪哥”说:“就应该这样,学生才安全。”

【其人】

他为什么还被称为“翔安学霸”?

是两名校博士后 学成后回乡任教

李清彪1963年出生于翔安,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。从1979年起,他一路将天津大学、南开大学、香港科技大学三所名校的博士学位或博士后收入囊中,学成后回到家乡任教。

公开资料显示,李清彪于1979年9月至1983年7月就读天津大学工业催化专业本科,1983年9月-1986年3月就读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,1986年4月-1990年12月就读天津大学有机化工专业博士,获得博士学位;之后又转战南开大学、香港科技大学,成为这两所大学的博士后。

1997年,李清彪获聘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,第二年任该学院化工系主任,2008年升任副院长,2009年任厦门大学科技处长,2013年7月转任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、常务副校长。

    打印 | 收藏 | 发给好友 【字号
更多>>今日热词
更多>>福建今日重点
更多>>国际国内热点
  • 新闻图片
更多>>娱 乐
  • 点击排行
  • 三天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公告 |
国新办发函[2001]232号 闽ICP备案号(闽ICP备05022042号)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: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〔2019〕3630-217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(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/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)证号: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(闽)字第085号
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(署)网出证(闽)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-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(闽)-经营性-2015-0001
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,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,不得转载、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
职业道德监督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591-87095151 举报邮箱:jubao@fjsen.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:0591-87275327
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:010-88650507(白)010-68022771(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