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通屏山|福建|时评|大学城|台海|娱乐|体育|国内|国际|专题|网事|福州|厦门|莆田|泉州|漳州|龙岩|宁德|南平|三明
您所在的位置:东南网 > 厦门频道首页> 集美文明网> 聚焦要闻 > 正文

“亮灯警察”的为民情怀 记人民的好警察陈清洲

2016-12-21 08:17:45郑良、王成 来源: 新华社  责任编辑: 卢超颖   我来说两句
分享到:

“亮灯警察”的为民情怀——记厦门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(上)

新华社福州12月20日电(记者郑良、王成)在厦门,陈清洲是个名人。在集美区灌口镇,他被亲切地称为“亮灯警察”;在辖区中小学、高校师生眼中,他是风趣幽默的老师;在老百姓心中,他是乐于助人、值得信任的人民警察。

从交警中队到派出所,再到分局110指挥中心,陈清洲21年如一日,始终将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,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和爱戴。

“他让黑漆漆的灌口亮堂起来了!”

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双岭路口,地处324、319国道交汇处,车来人往,川流不息。记者在现场看到,红绿灯、广角镜、高位照明灯、人行天桥、隔离护栏等组成了立体交通防护网,人车各行其道,井然有序。

“十年前,这里是交通事故重灾区,每年都会发生人命事故。”回忆起当年那个“黑漆漆的灌口”,镇党委原副书记黄进勤不胜感慨,“当时,整个灌口交通安全设施‘一穷二白’,没有一盏路灯、没有一座红绿灯,更不见一米隔离护栏、斑马线。”

2006年,陈清洲从区交警大队调任灌口交警中队教导员。看到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丧生车轮,陈清洲既难过又焦虑:“不守护百姓平安,警察来这做什么呢?”

他详细勘察每一处路段的弯度、陡坡、人流车流、路口等信息,提出了翔实的交通安全设施规划方案,并反复向上级部门汇报、反映情况,最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。

2006年至2009年间,上级相关部门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,在镇、各村主要道路全部安装路灯,隔离护栏、红绿灯、高位照明灯、人行天桥等交通设施从无到有,逐渐完善。

“黑漆漆的灌口”亮堂了起来。2007年,全镇交通死亡人数下降了一半以上,夜间“两抢”案件大幅减少。在灌口,老百姓亲切地把陈清洲称作“亮灯警察”。

“他连梦中都惦记着百姓的事”

集美区企业、高校聚集,盗窃、诈骗、交通事故案件多发,外来工及其子女、大学生成为主要受害群体。为了让安全宣传入脑入心,陈清洲花了很多心思。

在外来工子女集中的集美李林小学,记者看到,操场上设置了模拟交通路口,小学生现场扮演交警指挥交通;课间操时间,师生一起做起了陈清洲自创的“交通安全手势操”。

陈清洲说:“小手拉大手,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了,每一个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也会跟着提高。”

陈清洲还创建了交通安全宣教中心,收集了22件交通事故遗留物,并配上文字说明,让违法人员接受深刻的教育;他创作交通安全三字歌,编写校园安全教材,每年在辖区各类学校授课百次以上;他把交通安全常识写在茶具、购物袋、书签上,送给外来工和学生。

厦门理工学院大三学生陈铭说:“他的法制宣传课活泼有趣,就像在听故事、看动画片,很多年轻人都玩不转的新媒体技术被他运用到课堂上来,看得出花了很多心思。”

在大家眼中,陈清洲在工作中不断有新的点子,但背后他下的是笨功夫。陈清洲的妻子张丽岩说:“他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了这些事情上,加班到夜里一两点是常事,他连梦中都惦记着百姓的事。”

“人民警察责任重于泰山”

在同事们眼中,从警21年,陈清洲始终保持忘我工作的状态,鞠躬尽瘁直到病倒在工作岗位上。

“清洲对工作的用心,体现在每一个细节。”曾与陈清洲共事多年的灌口派出所副所长陈恩全说。在派出所接到走失的老人,他会用闽南话陪老人聊天,交代食堂留一份饭菜;遇到走失的小孩,他会安排民警去买孩子喜欢喝的饮料;对待流浪人员,他自掏腰包,买车票送他们回家……

确诊肝癌晚期的前一个月,在身体严重不适、初期检查已发现肝部阴影的情况下,陈清洲仍然持续超负荷工作。9月15日凌晨,超强台风“莫兰蒂”登陆厦门,群众电话求助警情暴增,陈清洲带病坚守在110指挥中心,连续36个小时不眠不休,确保畅通“生命救援热线”。9月2日至23日,他连续授课19场,为4万多高校新生讲授防诈骗知识。

9月底,陈清洲在上海接受了肝部手术,目前仍在治疗之中。治疗期间,陈清洲还在更新微博,转发帮助寻人的消息。他说:“人民警察的责任重于泰山,只要还在警察岗位上,就要为群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。”

    打印 | 收藏 | 发给好友 【字号
更多>>今日热词
更多>>福建今日重点
更多>>国际国内热点
  • 新闻图片
更多>>娱 乐
  • 点击排行
  • 三天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公告 |
国新办发函[2001]232号 闽ICP备案号(闽ICP备05022042号)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: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〔2019〕3630-217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(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/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)证号: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(闽)字第085号
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(署)网出证(闽)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-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(闽)-经营性-2015-0001
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,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,不得转载、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
职业道德监督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591-87095151 举报邮箱:jubao@fjsen.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:0591-87275327
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:010-88650507(白)010-68022771(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