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通屏山|福建|时评|大学城|台海|娱乐|体育|国内|国际|专题|网事|福州|厦门|莆田|泉州|漳州|龙岩|宁德|南平|三明
您所在的位置:东南网 > 集美文明网> 聚焦要闻 > 正文

聚贤集美,创新创业补贴最高500万

2016-09-08 17:44:34 来源: 集美报  责任编辑: 李霖   我来说两句
分享到:

我区不断完善聚贤政策,为实施“人文集美”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

在众多落户集美区的高层次人才眼中,宜居的人文环境、优厚的扶持政策和深厚的发展潜力是他们青睐集美区的重要因素。比如厦门市第五批“双百计划”人才邢东进和他的伙伴陈毅松,把集美区作为回国创业的起跑点,在半年时间内实现“蝉大师”项目的盈利,并摘得“亚洲创业大赛”冠军。

近年来,集美区把人才视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与核心要素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,不断完善“聚贤集美”人才计划,加快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聚集,为全面实施“美丽厦门·人文集美”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。就在今年7月,集美区被确定为省委组织部人才强区试点,这被看做是对集美区人才工作的一次肯定。

“聚贤集美”计划

重点引进六大类高端人才

“聚贤集美”人才计划是集美区针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、重点产业紧缺人才、宣传文化领域人才、教育卫生人才、旅游产业人才、高技能人才等六类人才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,从创业资金扶持、创业场所支持、安家补贴、生活补贴、子女就学、配偶就业等服务保障方面,在区级层面加大配套力度。如在创业资金扶持上,集美区配套市“双百计划”A、B、C三档400万元、300万元、100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,分别再给予240万元、180万元、100万元的区级创业资金扶持。除此之外,还有创业场所租金补贴和生活保障等。

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,集美区也加大了奖励力度,对引进入选国家“千人计划”、省“百人计划”、市“双百计划”高层次人才,每引进一名分别给予一次性15 万、12万、10万的奖励;对辖区人才参评国家和省、市人才计划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;给予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每月3000元租房补贴,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人才给予每月最高2000元的房租补贴。

数据显示,“聚贤集美”人才计划自2013年实施以来,共有6位国家“千人计划”专家、22位省“百人计划”人才、67位市“双百计划”人才落户集美创新创业,去年落户的“双百”人才数和增长率均位居全市第一;先后兑现四批人才扶持和补贴资金4018万元。当前,集美区正在全力推进包括软件园三期起步区、创新创业大厦、软三动漫产业区等在内的4.7平方公里的“创新城区”建设,力争在今年底前形成“特色产业集群、配套功能较完善”的“15分钟创新生活圈”,让工作在这里的人可以“足不出园”就能获取便利完善的工作、生活要素。

最高500万

到集美创新创业有补贴

众创空间落户集美区,最高可获奖励500万元;入驻项目能获得创业启动扶持资金;引进人才、招聘员工还可申请廉租公寓或住房、交通补贴……今年7月份,《集美区创新创业补助奖励实施细则》一公布,就吸引了不少创业者的注意。根据这份细则,入驻集美区的众创空间、创新创业项目乃至相关服务中介机构,都将获得相应的补助和奖励。

2015年,集美区就率先出台了《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创新的实施办法》,实施细则的出台,对补助奖励办法作了更具体的说明。对众创空间来说,经认定为市级、区级的众创空间,将一次性给予众创空间运营机构100万元奖励;升格为省级、国家级众创空间,分别补足到200万元和500万元奖励。众创空间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创新创业大赛的,也可获补助。

对入驻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项目来说,根据不同情况将获得3万元-30万元不等的创业启动扶持资金;对获得全国性或国际性创新创业大赛优胜项目落地集美的,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。此外,不仅办公场地、办公硬件有扶持,生活上租房、交通费政府也给予补贴,打造让创业者“拎包”即可进驻、全无后顾之忧的创业、生活环境。这一举措也让创业者倍感“贴心”。

目前,已有爱特众创、厦门游戏创新中心、阿里云“创客+”、一品威客等创客空间在集美区生根发芽。围绕建立“创业导师+专业服务+产业园区+创投基金”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,集美区为创客提供早期办公、投融资对接、商业模式构建、团队融合、创业培训以及食住行后勤配套等全方位服务,其中包括5000套人才公寓。

“引”和“育”

推进企业人力资本提升

为加快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化,服务产业转型升级,今年6月份,一份涵盖教育培训、科研投入和心理资本建设的企业人力资本提升行动计划新鲜出炉。计划以 “4+X”骨干企业(“4”指的是软件信息服务、机械装备制造、商务商贸物流、文化演艺传媒四大主导产业,“X”指的是特色产业,包括新材料、水暖卫浴、纺织服装及现代都市观光休闲农业等)为重点,突出“政府支持、市场导向、产业带动、技能优先、全面提升”,引导企业人力资本向产业高端领域集聚,构筑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力资源新优势。

该计划具体包括为企业开展互联网+智能制造、生产+服务等方向的提升培训;支持工业骨干企业创建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、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;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;扶持工业企业实施技改与转型升级;提升先进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及实施员工“心灵绿洲”计划等方面。

今年3月份,集美区还推出“金蓝领人才培养工程”,对辖内大中型企业创办职训机制的,给予30万元开办费补助;对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紧缺工种高级工,每月发放300元至800元不等的高技能人才政府津贴,鼓励企业培训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,让更多的“蓝领”晋级为“金蓝领”,提升高级技工和专业人才的工作待遇和环境。

    打印 | 收藏 | 发给好友 【字号
更多>>今日热词
更多>>福建今日重点
更多>>国际国内热点
  • 新闻图片
更多>>娱 乐
  • 点击排行
  • 三天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公告 |
国新办发函[2001]232号 闽ICP备案号(闽ICP备05022042号)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: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〔2019〕3630-217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(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/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)证号: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(闽)字第085号
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(署)网出证(闽)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-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(闽)-经营性-2015-0001
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,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,不得转载、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
职业道德监督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591-87095151 举报邮箱:jubao@fjsen.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:0591-87275327
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:010-88650507(白)010-68022771(夜)